在這個人人高喊做自己的年代裡

也許你該先搞清楚

什麼叫做 "自己"??

 

雖然大家都想做自己

卻發現一些人 

 

不太了什麼叫"做自己"

不知道什麼叫做"自己"

 


 

我是分類關鍵字 請不要理我

 

做自己定義 何謂做自己 做自己的意思

 

真正做自己 做自己的主人  為什麼要做自己

 

 


 

 

甚至曲解這個事情

拿著做自己的令牌

當做懶惰與自私藉口

變成"只要我喜歡 有什麼不可以"

的中二問題

 

 

 

這篇文章

先來讓大家搞清楚

做自己到底是在說什麼

 

 

1 為什麼要做自己

做自己 絕對不是讓你更受歡迎

或是 讓你成為很特別的人 

 

特別的人很衰好嗎

你準備好特別了嗎? 

☝☝☝想知道有多衰可以看這篇

 

很多人的做自己

標新立異 譁眾取寵

那都不是真的 

請大家不要被影響了

 

我認為的做自己

是成為一個 自己喜歡的大人

 

提倡做自己 只是要你

不要盲目地迎合他人

 

人生不要"白忙活"

或是為別人而活 這樣

 

 

2 做自己是什麼

先搞清楚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

 

做自己的反面並不是偽裝自己

(偽裝的自己也是某個自己的樣子)

而是成為標準化的人格

完成別人期待的自己

有個文學上的說法叫

符合社會期待

 

社會上有一套對人的評分標準

完美人格 

成功的定義 

完美生活的想像

 

反正你只要有這些東西

你他媽的就應該要很快樂

搞得好像人生都不可以有其他可能

窄化了成功的定義

 

 

 

所謂的做自己

只是把不符合社會期待的部分自己

拿到檯面上而已

 

黑 我跟你們的完美設定不一樣

 

認同人格的多元

認同自己本身的個性

做符合自己個性喜好的行為

 

做你喜歡的

 

做你想要的

為自己製造快樂

做自己不過就只是這樣而已

 

並不是一件多複雜的事情

 

3 什麼叫做 "自己" 個性篇

你覺得自己的個性是什麼

 

很多人說 我就是這個樣子麻

我就想問了怎樣?

 

個性不是一種行為

而是一種特質 

外向或內向 細心或大而化之

溫柔或剛毅 堅強或脆弱

活潑或文靜 活潑或沉穩

 

這是自己很本來的性格

大部分後天的環境都不會改變

除非遭遇很大事故

 

很多人思考自己個個性的時候

會參考小時候的自己

這是個很好的方法 

那是在沒有被社會洗禮的模樣

最趨向自己的本質

 

但是也別忘了一件事情

就是 "人 是會改變的"

 

嬰兒不是白紙

每個人出生都自帶性格

 

但是環境跟原生家庭

對人格成長是有絕對影響的

 

小洋家三姊妹

像我這麼活潑的也只我啊

我媽說我從小就很嗆辣

大家都叫我小辣椒

 

我二姊個性超溫柔阿

都被我欺負

 

但是因為母親教育很樂觀

所以我們三姊妹個性都偏樂觀

大而化之 甚至都有點ㄎ一ㄤ

完全無法接受太嚴肅的人生與環境

 

也不要急著定義自己

並不是每個人

都有很鮮明 或極端的個性

 

不一定要把自己

歸類在什麼個性裡

 

例如 很少人是絕對外向或內向的

漸層

個性這種東西不是一翻兩瞪眼

大部人其實都落在中間偏左偏右

 

小洋就是個性很鮮明的人

我靠近藍色的末端

屬於絕對外向的人 

但是多數人並不是這樣的

 

將自己的個性整理出來

從理解自己開始

之後慢慢地表現出來

就會慢慢地活得像自己

 

這是需要經過自我探索

與不斷調整的

還會隨著年紀歷練改變喔

 

 

4 什麼叫做 "自己" 興趣篇

你喜歡什麼 愛好是什麼 

 

這部分先要排除

被獎勵後的喜歡 

 

問學生 你喜歡的科目

通常回答都是自己拿手的科目

與其說喜歡這個科目

不如說喜歡分數的成就感

 

多少人說喜歡國文

長大後卻不碰過書本

 

這個就不是真的喜歡

當然討厭也不是真的討厭 

只是因為他帶給挫敗感

 

 

喜歡必須是

出自這樣事物帶給你的愉悅感

才是真正的喜歡

 

而且也有分程度喔

 漸層

我討厭數學

其實我數學滿好的

長大學了一些會計

我算會 但是能不碰真心不想碰

 

我熱愛說話 甚至願意為他工作

從事表達類型的工作

願意生活每天一直說話分享

 

喜歡看書游泳 但是叫我每天幹

我不幹 

 

 

如果你有很熱愛的事情

為他工作或生活充滿這件事

你會有極大的滿足感幸福感

 

如果你有很喜歡的事情

坐著不討厭的工作之餘享受他

生活就會很有樂趣跟快樂

 

 

5 狀態不是代表本身

 

 

人是有階段性的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煩腦

人都有負面的部分與情緒

 

恐懼 膽小 憂鬱等問題

都非常正常

沒有才奇怪

 

遇到失戀 

難免傷心 哭泣 等等

不需要有罪惡感

或是羞恥的感覺 

 

你被人言語行為傷害

憤怒是很正常的

不需要覺得自己脾氣差

 

理解他 面對他 處理他 而且去認同他

和負面情緒共處與和解

 

 

你就會發現

這並不是什麼大事 

 

 

脾氣差不算一種個性

通常我們說的脾氣差

是指常常將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的人

這是個人修養問題

還有管理情緒問題

 

之前獨自去歐洲的時候

小洋怕到恐慌症發作

要到醫院拿鎮定劑

在旅行社團中表達自己的感受

發現其實大部分的像我這樣人

出門前也都怕得要死

恐懼 是很正常 不代表自己懦弱

把備案想到最完善 不僥倖

適時的求助 尋求安慰

最後給自己走出去的勇氣

(無論是失戀還是旅行)

 

 

勇敢面對自己

追求自己喜歡

擁抱不完美

 

 

 

親愛的 

這個就是做自己

 

 

很多人之所以覺得人生無趣

是因為做著不討厭的工作

沒有自己的愛好 

做著打發無聊的消遣

壓抑自己的情緒 想望

 

才會如此的不像自己

 

小洋認為的做自己

最大的功課還是在認識自己

(人的一生都在探索自己)

 

諒解自己不符合社會期待的部分

並且在社會期待中

與不符合社會期待自己的某部分

達到平衡點

 

 

 

順應自己的個性在社會中成長

做一個自己喜歡的大人 

希望大家都可以

遇見更美好的自己唷~~

 

 

 

最好的搞懂的事情

上面只有五樣

因為太長了~~~

所以還有下半篇  

 

有別於 上半篇勵志友善

下半篇其實是 打臉文~

在看之前 先把玻璃心收起來唷

 

下一篇的標題應該是

做自己之前

最好先搞清楚 世界不是圍繞著你轉的

 

 

下級待續囉~~

 

{大人學}做自己之前 你最好搞懂的十件事 

 

 

 

 

 

 

 

 

 

 

 

 

 

 

 

 


arrow
arrow

    小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